Thursday, May 19, 2011

大吉岭,与那开在高山上的康定木兰-下




如果想解释我为什么会那么喜欢大吉岭这个地方,我想和这里的人有很大的关系。我们特别喜欢逛她的市集,这里的市集由上千个档口组成,小小的档口,从卖菜的、卖布的、卖茶的、卖香料的,到小吃馆、金店...什么都有,非常好玩,里面的主人都很友善,不会一脸的凶相,看见相机也不抗拒。里面兜兜转转很多小路,无论往哪个小路走都可以,我们当然也不怕迷路,毕竟怎么走都会有不同的新发现,那是一种未知的快乐


住不到一两天,我们对这里的大街小巷已经熟透,有次经过一家小小的店子,里面小得只容纳下5张椅子,我们坐在里面,就与当地人聊开了,这里的人无论认识不认识,大家都好像是很好的朋友或亲人般,态度总是非常熟络,外面的人看见有外国人,也溜进来八卦,把小店子挤得满满的,老板娘还是那副温柔的笑容,也不赶人;我们住的旅馆是一家老旅馆,老板在茶园里当了30年的经理,我们到那时候,旅馆正好扩建了一个小客间,三面玻璃,外面可以望见雪山,冬天的时侯里面便点起火取暖,我们每个晚上便坐在那里与老板及小伙计聊天,听他们对“自治”的渴望,对下一代未来的想法。对于我们而言,这个地方充满了暖暖的人情,人潮即使拥挤,步调却是舒缓的,就像载着我们上山的火车,慢慢的,让你可以从容的感受外面的风景。


春天的时侯我再一次来到大吉岭,那时候上山的路开了许多小花,还有开满树的高山杜鹃,而最让我惊喜的,却是开了一树的Magnolia,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它,高高的树,叶子尽落,白色的与粉红色的花在各自的树上开得满满的,花瓣如莲花,其形也如莲花,带着圣洁与端庄,导游说那是Magnolia,我却是在后来才知道它有个很美丽的中文名字,叫“康定木兰”。是一种高山植物,也只有在这样高的海拔地方,经过了冬天的严寒,春天才会绽放如此璀璨的花朵。


(文章刊登于星洲日报星期刊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