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0, 2011

啊!松茸!






如果你在八月时,恰好在川藏路上,或是在稻城,或是云南中甸,不要忘了一道佳肴美食,一道你一定不能错过的,吃了以后依然会朝思暮想的“松茸鸡汤”。“松茸鸡汤”是节令菜,只有在八九月的时候才会有,这段时间雨水充沛,野生菌在森林里疯狂滋生,是一年里采摘松茸的主

要时节。


从成都出发开始,我们就已经听说了松茸。关于松茸的故事,在网络上也都有记载,早在1987年之前,松茸还只是没有人要的“普通野生菌”,直到识货的日本人来了,以高价大量收购,松茸才开始受到人们青睐。至于日本人为什么如此偏爱松茸,这又是另一则传奇了,据说日本广岛遭原子弹袭击后,只有一种菌类还活着,那就是松茸。从此松茸就成了日本人的宝贝。


松茸之所以比一般菌类显得珍贵的原因,主要因为它生长的环境有限,一般生长在海拔2000-4000米的深山里,除了高海拔的地理条件,还有土壤、气候等等的特定条件下才能长出松茸,在中国,只有几个地方出产松茸,包括云南、四川、西藏和东北的吉林省。



我第一次吃到松茸,是在亚丁,那时候自己一个人在村子里四处漫步拍照,结果在一户人家外,被一个藏族青年逮住了,说要照相可以让我到他家顶楼去,我去了,这一去,就拉起了和松茸的缘份。后来青年邀请我一起用午餐,出乎我意料的,那两道菜里,其中一道竟然就是松茸汤。因为是自己吃的,没有加上鸡肉,倒是有不少辣椒和调味,至今想起,我的第一口松茸汤,竟是道道地地的藏人煮给的,实在难得。


第二次吃松茸,就是在稻城了,那是在一家餐厅里,不过不是藏人开的。我们点了 “松茸鸡汤” ,至今想起,依然怀念那独有的松茸味。虽然说八月是四川的雨季,不适合旅游,但现在只要想起松茸,总会忍不住的想在明年八月再赴一趟四川,好好吃几家松茸汤。

除了松茸汤之外,还有一个与松茸有关的市集强烈吸引着我。每到八月,当松茸遇上雨水而开始滋长的时候,就是藏人上山采摘松茸的季节,这个时候,他们会在特定的地方扎营,采松茸的人、买松茸的人,或是卖吃的小贩,都集中在这里。当所有的人为了一件事或一个目标,而这样集合起来,对于我而言,似乎特具魅力,这样一个松茸市集,是我这段旅程里一次珍贵的经历!


(文章刊登于吃风杂志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