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9, 2011

大吉岭,与那开在高山上的康定木兰 -上


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在海拔2200公尺高的茶山时,正是寒冷的冬天,那一年,我们在这个地

方住了1个星期,每天早上

起来就到广场里坐,与所有的当地人一样,迎接晨光的照射,让温暖的阳光把冬天的寒冷驱散,然后等着卖茶人递上一杯暖暖的奶茶,在寒冷的冬天,那奶茶的味道似乎依然留在唇齿间无法忘记。每当想起,舌头似乎依然感觉到一丝的甜意。那是大吉岭的茶,也是我们在东北印度全程的旅程之中,喝到最甜美的奶茶。


大吉岭 (Darjeeling),所有人都可能熟悉的名字,却不是因为这个地方,而是因为这个牌子,因为喝红茶的人都知道,那是一个红茶的品牌。而当我们终于慕名而来,当我们乘坐那被列为“世界文化遗产”的“玩具火车”,当我们过了一层又一层的山峦,当古老的火车在进3步退1步的速度缓缓向前,如拨开在清晨时弥漫在山谷间的云雾,这个山谷里的繁华都市便在云雾之中逐渐清晰。


大吉岭与一般人想像的印度有所出入,除了拥挤的人潮,你其实很难在这里找到其他印度印象,这里没有走在路中间的牛,没有在街上四处撒尿的男人和缠着游客不放的乞儿,没有横冲直闯的车辆,没有让人无法忍受的潮湿与闷热,空气清新而凉爽;走在路上,你听在耳里的几乎都是尼泊尔话,人来人往之中,

大部份也是尼泊尔人,这里的餐厅最一般的就是Momo(一种尼泊尔水饺),这里的小孩每天早上都被妈妈牵着手快乐的上学去。




如果问大吉岭有什么好看,我想十个大吉岭人都会回答你:虎岭的日出,那个即使在寒冷的冬天里,还有许多人宁愿在极冷列的寒风中,凌晨4点就站在那里霸占好位置以观日出的地方。不过是个日出而已,我们也不是没有,林明山就很著名啊。虽然如此,我们还是在5点准时出发,来到这个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地方,虎岭 -Tiger Hill,问了所有当地人,没有一个人可以告诉我们这里为什么被称为虎岭。不过,虎岭却是大吉岭观赏日出最美丽的地方,我无法用“世界上最美丽的日出”来形容它,但我知道它绝对可能是其中之一。在大吉岭观日出,不在于那颗红彤彤的太阳,而是在面对着日出的地方,被阳光照射的雪山,那是海拔8586米的世界第三高峰,干城章嘉峰。当太阳升起,从第一道光线射在雪山上的时侯,就像突然变了魔术,原本在灰白不显眼的雪山,突然之间,山头开始慢慢变成金黄,所有的生命像是突然活了过来,同时间,天空四周出现几种不同层次的粉红色,加上山腰处一层一层快速流动的云海,还高挂在天空中的月,以及逐渐露脸的山脚下的村庄。天气特别晴朗的时侯,我们还可以远眺那在更高更远的地方,在喜马拉雅群峦之间,小小的一个尖点,那是世界最高峰-珠穆朗玛峰

(文章刊登于5月15日星洲日报星期刊)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