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8, 2009

寮国的美丽记忆 2





寮国的另一个美丽记忆,其实来自于我自己的日记,曾经在日记里写下:
永珍市里有间庙,原来也只是经过时随意进去看看,这一踏入,就像掉入了一潭春水,空气中有一股宁静,不像是在城里,而应是哪一座深山的千年古刹,不知道如何错落在这里了,没有金碧辉煌的装饰,没有加上任何新衣,一切保留了最原始、最古朴的味道,庙的对街,还有另一座,里头还有个藏经楼,到藏经楼外仰望,想象这里头曾经放满了一层又一层的经书,经书里又藏着多少宇宙间的玄秘,想象着多年前,曾经有位书生,在这藏经楼里埋首苦读,一个夜里,他终于参透禅理,从此出家。那是我美丽的幻想。

而寮国人的幻想能力却在另一个庙里彻底发挥,他们叫她Xiangkuang香崑,一个充满诡异的公园,这里放着各方神圣,和地狱里的恶鬼,说不上一种什么样的恐怖,像是突然走进一个人杂乱无序的思绪里,一切完全变了调。

再去寮国吧,去年一位日本朋友回来时告诉我,有个叫Vienviang的地方,每个人都在这里“顺水漂流”。说得让我向往不已,那个时候我们错过了这个地方,被她这么一说,我好想去看看。

2 comments:

  1. Vang Vien is a quaint little village, by the river and surrounded by limestone karst, very quiet, very serene, very beautiful. Well that was a good 10 years ago though. I remember there's a cave where you can go for a bit of a swim too.

    ReplyDelete
  2. vang vieng的确是好地方,小小的,有喧闹,有宁静。夜晚躺在吊网上,听虫鸣,喝啤酒……忘了所有现实中的烦扰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