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8, 2009

寮国的美丽记忆 1




好想再去看她,不知多年以后的她,是否美丽如昔?

那一次见面,是4年前,那时候我觉得她好美丽,好漂亮,像是一位美丽的天使。背后背着一个小娃娃,不知道是她的妹妹,还是她的女儿。但是腼腆如她,看起来不像是已作他人妇。

那是在寮国东部,靠近北越的一个边境地方,我们当时因为要横跨边境,于是到了这里,那时候,吸引我们的,是一个叫“Plain of Jars”的景点。要怎么译成中文呢?酒缸的平原?那一片的平原上,四处躺着一个个好大好大的酒缸,这些酒缸放在这里多久了?为什么会被放在这里?至今,依然是一个解不开的谜。只知道,现在有许多各地的考古学家正做着研究。我们因此好奇不已,心中有无数的想象。

于是千里迢迢,我们去了,从龙坡邦长途跋涉,一路颠簸,这镇上有点荒凉,我说不上来为什么,像是一个备受冷落、被世人遗忘的与世隔绝。或许太少的游客,太偏离中心,太边境了。

我们找到车子去看酒缸,可是导游建议我们早上先到一个少数民族的村子,那里正开着满地的罂粟,这世上最美丽的毒药,那是我最渴望见到的花啊!这一路上,没有任何预兆告诉我,将会看见一位天使。

而她就出现在眼前,站在罂粟遍地,白与紫相间的花丛中,带着世上最美丽的微笑。那一瞬间,至今,我从未忘记过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