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30, 2009

柬埔寨之暹粒印象part 2











洞里萨湖。

三月去时不是雨季,湖水退得好远;原来是用船驶过的路,现在是用车子开过去的。两旁的高脚屋一看就知道不能挨到下一次涨潮时。小小的亚答屋,住了多少人我不知道,但房子或许真的比你家的浴室还要小。衣不蔽体的小孩见到游客即一拥而至,团里的阿姨说,给他们的饼干,没有一个是一口吃完的,轻轻咬了一口,立刻藏起,想是留给家里的弟妹吃。

我们的船不大,一个年轻的船夫和一个跟船的孩子,孩子黝黑的皮肤显示了他跟船的岁月,静默的他只有在我们上船和下船的时候,用纯真的嗓音说:“当心头”,那是用中文说的,提醒我们不要敲到了船板。望着他的时候,只是腼腆的抿一抿嘴角。不,对着这些有钱老爷太太,他依然不会对你讨好的露齿而笑。或者,他没有开怀而笑的理由。下了船,阿姨们说,他的未来,我们已经看见。那一刻,我心疼了。

回到暹粒,那太过富丽堂皇的酒店,那太具格调的酒吧,特色餐厅,似乎显得太刺眼。那是那孩子进不到的殿堂。贫与富,在这个城市对比太过强烈。我看着那一扇扇的窗,不知道窗里的世界,是不是一样艳阳碧空。

7 comments:

  1. Hi...Will add u in my blog list. ;-)

    ReplyDelete
  2. 来看看顺便加入我的blog list

    ReplyDelete
  3. 突然想念起去年10月去洞里萨湖的时刻了。。。

    也想把你们的网址链接在我的部落格内咯!:P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成立了新家哦,來家庭普照一下。XD

    ReplyDelete
  5. 当地的导游向我说,不要在车内往外面“丢钱”
    因为,那先小孩子真的会不顾一切的去捡

    ReplyDelete
  6. 在cambodia有一件事我超记得
    我对着一个天真无邪的小男孩拍了张照
    过后,他突然飞过来向我说
    “one dollar"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