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30, 2009

柬埔寨之暹粒印象part 1











2004年,我来到柬埔寨。在这里呆了一年。
2004年的柬埔寨在大部分马来西亚人眼中还是一个危险、落后的地方,可能到处是枪械、毒品、盗匪,甚至还有满地的地雷。
那个时候,我仅有的,对柬埔寨的印象,只有一个叫“吴哥窟”的地方;而对于吴哥窟的唯一画面,就是《花样年华》中梁朝伟站在众佛塔中,对着众佛轻轻说出他心中的秘密。

从那个时候开始,我一直很喜欢暹粒。那一年,我们去了暹粒两次,每一次都是自己租了脚踏车慢慢骑在那泥尘满天飞的黄泥路上,回去的路上往往暮色苍茫,吴哥的路上没有街灯,只能紧紧盯着前方同伴的脚踏车灯,一步一步前去。我独独钟情于吴哥里的巴戎寺Bayon,那个带着微笑的佛陀。每一次去,心里都会默默对他说话。那一年的暹粒市还很朴实,至少我这样认为。记忆中,Red Piano已经是那里最独一无二的格调咖啡馆。那一条街是老外集中地,夜里最是热闹。唯一的市场也没有金边苏联市场的多姿多彩。

这一两年的暹粒改变许多。多了太多的酒店和旅社,独具特色的格调5星级酒店10支手指也数不完;除了原来的市场,又多了中央市场和夜市,东西缤纷多样,但大都来自旁边的泰国。还有许许多多的特色咖啡馆和酒吧,一条巷子穿进去,里头的咖啡馆和餐厅设计都用尽了心思。Red Piano再也不能独树一帜。

这样的暹粒,我倒不是不喜欢,依然可以很享受,每一次去,都要拉朋友到其中一家5星级酒店De La Paix的大厅喝咖啡,那里的气氛一流,游泳池边的吊床看上去真是充满诱惑。然后再到河边的小咖啡馆看书写信,一支吴哥啤酒也只不过US$2!临着河边,虽然不是伦敦泰晤士河,也不是巴黎左岸,但是这样的气氛还是让人惬意!

如果...,我没有去洞里萨湖..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